【國際性專題論壇澳門登場】“2023全球合法與可持續木業高峰論壇”開幕

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國際熱帶木材組織(ITTO)共同主辦的“2023全球合法與可持續木業高峰論壇”(GLSTF2023)今(21)日假澳門銀河國際會議中心開幕。作為澳門首個以林木業為主題的專題會議,共700位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出席開幕式。

展現澳門舉辦國際專題會議優勢和實力

2023木業論壇開幕儀式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,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,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,剛果共和國林業經濟部部長H.E. Mme. Rosalie Matondo,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,國際熱帶木材組織執行主任Sheam Satkuru,《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》(CITES)秘書長Ivonne Higuero,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二級巡視員左祥華,馬來西亞木材理事會首席運營官Noraihan Abdul Rahman,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辜美玲,巴西馬托格羅索州木材生產和出口產業中心(CIPEM)主席Ednei Blasius,法國外交和歐洲部司長、剛果盆地森林伙伴計劃(CBFP)共同召集人Christophe Guilhou,國際熱帶木材技術協會(ATIBT)主席Françoise Van de Ven,歐洲木材貿易聯合會(ETTF)秘書長Thomas Goebel,亞太森林組織(APFNet)執行主任魯德,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余雨生,全球林產品綠色供應鏈倡議(GGSC)秘書處秘書長羅信堅,中國木材與木製品流通協會會長李佳峰,大自然家居(中國)有限公司、大自然林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佘學彬,久盛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恩玖,泰國皇家林業部外事司司長Preecha Ongprasert擔任主禮嘉賓。

開幕儀式上,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致歡迎辭時表示,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,不僅凸顯了澳門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積極探索和引領作用,更彰顯了澳門成為最佳亞洲會議城市的優勢所在。未來將積極落實《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(2024-2028年)》的整體部署,深化與國際組織的合作交流,並加大專業性會展項目引導力度,吸引更多行業領先的國際會議和展覽在澳門舉辦,加快培育“會展+產業”、“產業+會展”新業態,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等區域的發展,實現不同產業之間的聯動,牽動更大的市場商機。

國際熱帶木材組織(ITTO)執行主任Sheam Satkuru致開幕辭時稱,是次有很多會員來澳參會,對木業論壇在澳門順利舉行表示感謝,並指出ITTO對促進全球木業合法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作用,強調木業發展對森林的可持續作用。她表示中國作為ITTO最大成員國,認可中國在森林保護方面作出的重大貢獻。

開幕式後舉行的主旨發言環節,邀請到剛果共和國林業經濟部部長H.E. Mme. Rosalie Matondo,馬來西亞木材理事會首席運營官Noraihan Abdul Rahman,大自然家居(中國)有限公司、大自然林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佘學彬等演講嘉賓,就全球木業發展現狀、木業與可持續發展、全球木業變革:機遇與挑戰等議題進行分享及探討,為全球木業生產國和消費國政府部門、木業企業及機構組織等相關各方搭建對話交流和共享合作平台。

發揮國際合作調研成果中的澳門力量

本屆論壇以“連接、合作、共享,共促全球木業市場復甦”為主題,作為今屆高峰論壇的主論壇環節,首日上午舉辦的高峰論壇之高級別會議由Ms. Sheam Satkuru主持,以“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全球木業市場復甦”為主題,邀請多國政府代表、知名企業家、國際組織負責人及知名專家等進行對話,共同探討大變局之下全球木業面臨的主要挑戰與機遇,討論促進全球木業市場復甦與再次繁榮的解決之道。

會後還進行了成果發佈會,包括有澳門高校參與合作跟進的“關於構建全球木業指數平台”,以及“開展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木材溯源體系聯動運行調研”等在內的多項國際合作調研項目成果首次在澳門發佈,藉此釋放全球林業可持續發展潛力。同期還舉辦可持續木業展,展示木材原料、木地板、木製門、木製傢俱及木工機械等木業產品。

大自然家居(中國)有限公司、大自然林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佘學彬表示,碳中和是下一輪全球經濟增長亮點。他認同澳門會展定位,可創造更多平台機會助澳門企業發展,若能在澳舉辦地板展、傢俬展等展覽,相信可帶動本地消費。又認為在澳舉辦論壇亮點在於全球化,澳門匯聚中外,中西文化融合加上良好的旅遊產業基礎,創造更多商機。

而高峰論壇的三個專題環節於同日下午舉行,圍繞木業對延緩氣候變化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、全球合法與可持續木材供應鏈、全球木業合作共享平台等議題進行討論,加強國際木業供需合作,共促木業復甦及可持續發展。

明(22)日將繼續舉辦4個專業分論壇以及多項邊會活動。大會日程可瀏覽官方網頁:http://www.glstf.net/

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“2023全球合法與可持續木業高峰論壇”開幕儀式
行政長官賀一誠與出席“2023全球合法與可持續木業高峰論壇”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合影
行政長官賀一誠出席“2023全球合法與可持續木業高峰論壇”開幕儀式
“2023全球合法與可持續木業高峰論壇”搭建全球木業對話交流和共享合作平台
多項國際合作調研成果首次在澳發佈
>>>